close

DSCN3864_w.jpg  
到忘年之交
Christina家吃飯, 聊天當中, 才知道原來她久住瑞典所以也習慣沒吃到家鄉菜,所以也不會特別嘴饞想吃甚麼, 所以每每回台灣她也不會特別去找甚麼來吃, 我們就開始聊吃的; 我覺得人會總是會特別懷念童年時小吃

原來我們兩個有共同的童年小吃回憶:就是台灣的平價甜麵包雙胞胎”, 我每次回台灣去士林夜市,一定會買的其中一項, 雙胞胎跟麥芽糖牛舌餅.

再來她說是炒麵腸;在傳統市場可以買到的白麵筋做的麵腸。麵筋我的印象中就是炸得酥酥的那種拿來做滷味, 或是罐頭常買到的土豆花生麵筋; 我好愛吃稀飯配這個。


她說她特別想念她媽媽炒的麵腸,直接炒超好吃, 我是半個客家人, 家裡從沒出現過這道菜, 也不知道吃起來是甚麼味道, 十分好奇做出來的口感, 好奇心加上愛吃! 於是這道麵筋食譜就出讓我在瑞典變出來了,很多人應該會很懷念這道外省小吃, 不難加上自己做得也比較健康!
20131128_173541-4S.jpg   
食譜來源:參考網路及Joanne自己實驗, 這個食譜比較Q 不會吃起來渾渾的
洗麵筋食譜/ Gluten deg:
機器攪拌的量, 我是用AO600克的麵筋
中筋或是高筋麵粉 1200
(Vetemjöl eller vetemjöl special)  1200g

:1000 cc /1000
有攪拌機的話可以大量攪, 很方便, 此食譜 我會一次做兩份起來, 一個現炒, 一個冰冰箱隔天切出適當大小後再冰冷凍庫, 想吃就可以拿出來

做法: 
1.混麵團: 倒水在AO攪拌缸裡,再入所有麵粉, 我只用鐵棍攪而已, 中間若有點濕黏慢慢加點麵粉, 直到不黏鋼盆即可, 麵團光滑即可, 大約8-10
2.醒麵:15分後就要馬上洗麵筋, 要洗到像蜂窩組織狀, 如右上圖, 那個是份量只有180g麵粉的量, 洗出來只能捲成一條 ,約兩三片麵腸而已


手攪的份量 這就一人吃的份量 小碗約半碗吧!! 只夠配稀飯吃
食譜:中筋或高筋麵粉3 , 1.5  (大同電鍋杯) 或是 麵粉 4dl 冷水2dl
做法:拌到不黏手, 就可以,適時的加些手粉 揉到不黏手,麵糰呈現光滑即可約10分左右, 之後讓麵糰休息15 ,就開始馬上洗麵筋, 別醒麵過久, 不然洗出來的麵筋會吸水過多而沒有嚼勁, 洗完會像又上圖的蜂窩組織狀這是正常, 可以醒麵1~2小時 會慢慢變成光滑狀, 所以別擔心別慌, 麵糰便成光滑狀時, 把麵團盡量拉到薄膜狀後用筷子捲成棒子狀,如上圖, 10條這是1200, 捲好入滾水中, 煮一下再把筷子抽出,煮到直到麵腸浮起就好,沖冷水,冰到隔天口感會更Q更有嚼勁, 但是我覺得直接下鍋煮也是可以, 也很好吃, 吃不完隔天再炒也行, 上圖右下角 就是煮出來的樣子

Joanne奶茶時間:
1,切記,麵筋要洗到水變清水為止, 不然洗出來的麵筋就不會像麵筋煮熟後會有麵粉味
2,醒麵不要過久, 15分到30分就要直接洗了,不然麵筋口感會太軟, 不好吃
DSCN3864_w.jpg  

 

 
我今天第一次吃炒麵腸, 真是超好吃!! 真謝謝Christina
炒麵腸食譜份量:四人份, 食譜來源: Christina,媽媽的回憶

10600克的麵腸, 一顆洋蔥;一條朝天椒; ;

麵腸切片或是撕片, 能撕就撕, 太有筋性就用切的

熱鐵鍋; 放油, 多一點油比較好吃, 先炒麵筋, 過油一下就好, , 炒好放一邊備用

同一鍋, 繼續爆炒洋蔥炒軟炒脆都好; 再放入辣椒爆香, 起鍋再放入蒜頭炒到蒜香味出來,最後 放些醬油, 或自己喜愛的調味料, 最後倒入麵腸再回炒就好 可以試吃再加些喜歡的調味, 是不是很簡單呢!!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瑞典JOA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